一棵芒果树

师座安好,师座无恙,我一直惦记着师座。

【邱蔡】相思十诫(1-2)

最近听了相思十诫这首歌,觉得适合邱蔡二人,于是写了下来。
每一诫都是一个小故事,故事间没有连续。
禁止ky,友好看文。
谢谢大家。
——————————

第一最好不相见
如此便可不相恋
衣带渐宽
怨秋风悲画扇

爱一个人,是件痛苦的事情。
这是蔡居诚告诉他的。
“邱居新,我们就此别过。”
蔡居诚刺杀他的那一晚,翻进他的居室,用剑指着他的喉咙。
“师兄去哪?”
他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何事,就逼的蔡居诚如此厌恶自己。
甚至想要把自己刀割分离一样。
少年意气风发,做事定无错。
“错,你的锋芒毕露是错,你的瞩目耀眼是错,只要是你,全部都是错!”
“师兄,你说我错,那翻窗入室是谁的错?曾经附耳轻语是谁的错?到底是谁大错特错?”
邱居新见蔡居诚面目狰狞,伸出手试探性的握住指在面前的剑刃。
鲜血立刻顺着剑体流下,他向前走去,把手里的剑划破了自己的脖颈。
认命的说。
“如若师兄觉得我万事皆错,那就别留我这条性命。”
“邱居新你以为我不敢吗?”
“师兄做事直率,有何不敢。”
正在蔡居诚犹豫不决时,万圣阁的人在门外开始了打杀。
邱居新听到动静立刻冷起了脸,他不顾蔡居诚的威胁,推开他朝门外走去。
施展技法帮着下面的师弟一同抗敌。
事情结束后,邱居新的衣衫被鲜血染红一半,体力不支倒下。
当他再次醒来,蔡居诚已经被关进后山禁闭。
那晚他昏迷之后,有武当弟子说蔡居诚是从邱居新房里提着带血的剑出来的。
对抗万圣阁的时候,他并未出手相助。
他想与他人争辩,说他的师兄没有做错任何事。
可世事无常,武当上下除了他没有人再信蔡居诚。
萧疏寒来看他时,他问。
“师父,师兄可好?”
“居诚安好。”
“弟子能否去看望师兄。”
“不可。”
“师父,师兄没有做错事,那晚我们二人只是在讨论剑术,并不是他们所传那样。”
“为师知道。”
后来,一直到蔡居诚逃离武当去向金陵的时,他也没能见上一面。
师命难违。
在蔡居诚离开武当的第二年。
邱居新告病,请萧疏寒驳去他初坎道长的称谓,顺便连同武当三弟子的名分也拿去。
多年后,有人说曾见两名性格不合的男子出现在江南的水畔。
无人知晓这二人来自哪里,去往何处,身份如何。
也许只是一对游山的旅人罢了。
世人常道,水火不相容,面目可憎不得善终。
他们相爱大错,不该如此。
听闻此话的邱居新问蔡居诚。
“师兄觉得何处有错?”
“事发无错,人有错。”
“那师兄觉得你我错在何处?”
“伤你性命为我的错,独自想念则为你的错。”
“师弟不明。”
“你我相见为一错,你我相知为次错,你我相惜为三错。明事理后,你我皆知这本是错,却将错就错。如此,事发无错。”

第二最好不相知
如此便可不相思
相思枕畔
但凭见泪痕湿

他始终不会跟随他隐去。
他桀骜一身,绝不会被他人束缚。
当蔡居诚脱下镇玄衫,换上长时间不穿的重阳衫时。
邱居新问他。
“师兄此去,归期几何?”
“不知。”
他帮蔡居诚梳好头发,戴上玉簪。随后走出居所为师兄准备马匹。
“我想随师兄同去。”
“你是武当的三弟子,而我是被逐出师门的人,少了我可以,但是没了你不行。”
“门内有大师兄看管,没有大事。”
“郑居和性子温和,考虑良多,不似你行动果决。你们俩性子互补,可阻绝一些是非。”
蔡居诚穿好斗笠,登上了马。
“师兄华山路远,保重身体。”
邱居新拉着他的手,紧紧不肯放。
“知道了,等我玩够了就回来,到时候我们再讨论道义也不迟。”
他仔仔细细的看了他一会,才慢慢松开拉着他的手。
可邱居新不知,这一别,他们再没有相见。
他时常趁萧疏寒不在时,悄悄登上金顶,看向华山的方向。
或是早课结束时运轻功围着武当转一遭。
待到蔡居诚离开武当的三个月后。
山下游历的弟子回来说他们见到了蔡师兄,或是,听说了蔡师兄。
他们说蔡师兄去了暗香拜访关先生,又说他去了万圣阁找方少阁主喝酒,还说蔡师兄跟华山的齐师兄华山论剑。
站在水上榭台的邱居新只是这样听着。偶尔回一句。
“嗯。”
可没人知道,蔡居诚临走时穿的重阳衫,现在沾满鲜血被邱居新藏在了屋内。
这件衣服是蔡居诚饲养的飞鹰送来的,
他再没有从任何人面前出现过,也没人知道他到底去往了何处。
邱居新每天夜里都揽着他的衣物入睡,偶尔,他会睁着双眼一直等到天亮。
即使双眼红肿,流下眼泪。他依旧相信师兄并未离去。
自此以后,每天都会有武当弟子来给他讲述关于师兄的经历。
即便明知是假,他也一直听下去。
他会告诉每个来跟他说话的人。
“蔡居诚心术不正,你离他远点。”
以此来引起他人对师兄的注意,让他一直活着。
倘若多年之后没人记起他,也有他记得。

评论

热度(19)